研究資料首頁-> 產學合作暨研究案

研究資料明細

產學合作暨研究案名稱 世界書窗申請計畫
資料日期 2013-12-21


[摘要] :
991世界書窗申請計畫概述

前言、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國文組」,為提高學生閱讀欣賞寫作之能力、陶冶文化意識品德倫理、養成時代性的積極精神及開闊胸襟之學生,林麗玲教師擬定「991國文教學計畫」。使用北區技專校院資源中心「世界書窗」線上教材資源授課,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學生閱讀視野之擴展」,第二階段「世界書窗」內容之授課,第三階段「小組討論及寫作活動」。
第一階段「學生閱讀視野之擴展」
一、鑑於五專前三年,學生年紀尚小,同學見聞局限、人格形塑未定,規畫「991國文教學計畫」,擬使用北區技專校院資源中心「世界書窗」線上教材資源,配合「991閱讀越樂」教學活動之進行。以北區技專資源中心之「世界書窗」線上教材為此項教學活動之主要閱讀資源網站。
(一)為引導學生關心時事、社會脈動、優質職業品格之薰陶,故進行「991閱讀越樂」之教學活動。
(二)學期18週、班汲單位,國文小老師協助,發給授課班級每週一張「閱讀越樂」記錄單(見附件1)。每一週同學必須至教師指定的三個網站,最少讀一篇或二篇時代人物、社會脈動、名家言論、職業趨勢等文章,並且在國文小老師保管的「閱讀越樂」記錄單上,登記姓名及閱讀文章,以作為國文「平時成績」(40%)──閱讀項目之「加分」依據。每週繳回記錄單,教師記錄且了解閱讀狀況,以便課堂互動。對於喜愛閱讀,好奇見識的同學,可為自己爭取不少平時加分,對於少有閱讀習慣、閱讀能力不佳的同學,以鼓勵性質,引導其多奇多好,閱讀探索。
(附記:本活動以鼓勵引導「加分」為主,不採扣分方式)
第二階段「世界書窗」內容之授課
一進行時機:以「世界書窗」內容作為課程開始之引言,
或課程結束之延伸討論。
二進行時間:15分鐘
三選用「世界書窗」內容授課,本學期在學生約3週閱讀經驗之下,以學生年紀、授課內容相關性、授課內容延伸性之考量,選用適當線上資湶,配合991一年級國文及二年級國文課程之安排。
(一)選用「張忠謀:大學生要做的十一件事、張小燕:實戰磨練的演藝經營哲學、李安:用一生執著夢想」三則資源,分別搭配一年級國文:第三課「師說」、第六課「火車與稻田」、第八課「孔乙己」等之進行。
(二)選用「張忠謀:大學生要做的十一件事、向孫運璿致敬、嚴凱泰:配出50歲裕隆的「青春祕方」」三則資源,分別搭配二年級國文:第二課「庖丁解牛」、第五課「詞選」、第八課「岳陽樓記」等之進行,並且課程延伸討論及心得感想寫作之引導。


第三階段「小組討論及寫作活動」。
一將學生分成5人一組,一班共10組。
二給予「學習單」───統整三則資源擬出的「討論主題」(見附件二)
三配合學生一週一週閱讀視野之擴大,事先請學生利用時間,配合學習單(見附件二),先作「小組討論及寫作活動」之內部資料準備及討論
四選定一次作文寫作時間,統整三則資源及小組資料,進行小組研討及交流,分二階段「小組討論──主題討論」及「個人閱讀分享」進行。
五心得寫作進行及心得寫作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