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料首頁-> 專題研究計畫

研究資料明細

專題研究計畫名稱 2010國科會計畫:益生菌與乳鐵蛋白複合物之抗菌、免疫機能調節和抗癌功效之研究
資料日期 2012-02-27


[摘要] :
益生菌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包括可活化免疫系統、維持腸道菌相平衡、預防抗生素引起的下痢、降低血膽固醇、抑制病原菌的侵入、抗致突變性及抗腫瘤細胞生長等功能。乳鐵蛋白(lactoferrin)主要分佈於哺乳動物的乳汁和外分泌液中,為哺乳類所製造之天然蛋白質,其同樣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包括抑制多種有害微生物生長、活化免疫系統、調節炎症反應、抗氧化作用以及抑制多種腫瘤細胞生長等功效。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身體的健康,而益生菌等保健食品也得以蓬勃發展。值得注意的地方為,益生菌與乳鐵蛋白的主要作用地點均為動物的消化道,雖然目前已有多種益生菌或乳鐵蛋白等相關保健食品在市面上流通,然而同時併用益生菌與乳鐵蛋白之相關研究則較為缺乏,特別是二者併用後對腸道致病菌生長的影響、對腸道免疫系統的調節與抑制癌細胞的功效不甚清楚。乳鐵蛋白具有廣泛之抗菌譜,不過前人研究卻發現有部分益生菌不會被乳鐵蛋白抑制生長。本計畫將利用部分益生菌菌株不會被乳鐵蛋白抑制生長之特性,研究併用特定益生菌菌株與乳鐵蛋白後,在促進免疫調節機能與腫瘤抑制之可行性,期能結合二者之生物益處而能獲得更佳的保健食品。預期將研究並釐清下列問題:(1)確認乳鐵蛋白對臨床上重要的益生菌菌株其生長的影響。(2)探討益生菌或其分泌物與乳鐵蛋白併用後,是否能獲得更佳之抗菌功效。(3)利用免疫細胞之細胞激素分泌分析,研究益生菌與乳鐵蛋白併用後,是否有較佳的免疫調節功效,與其可能的作用機制。(4)利用flow cytometry、3-(4,5-dimethylthiazol-2-yl)-2,5-diphenyl tetrazolium bromide(MTT)assay、tritium thymidine incorporation assay或細胞計數法,研究益生菌與乳鐵蛋白併用後之抗腫瘤細胞生長功效。(5)利用癌細胞株與免疫分析法,研究與細胞複製(proliferation)、細胞週期(cell cycle)、存活(survivability)或凋亡(apoptosis)有關之細胞訊息傳遞路徑或相關蛋白質,是否會受益生菌與乳鐵蛋白併用後之影響。(6)利用小干擾RNA技術或細胞訊息傳導之抑制藥物,分析何種訊息傳導路徑與益生菌與乳鐵蛋白併用後之抗癌或免疫調節機制有關。(7)利用二維電泳法研究乳鐵蛋白與益生菌併用後,對癌細胞作用前後之蛋白表現變化情形,並針對特異性之蛋白表現進行後續之挑選、辨別和分析,以及探討這些蛋白質所扮演角色。(8)以小鼠進行動物實驗,去驗證益生菌與乳鐵蛋白併用後之促進宿主健康功效。此計劃之執行成果應可提供極佳之資料,將有助於了解特定益生菌菌株與乳鐵蛋白併用後,在免疫機能調節與癌症治療或預防上之應用,並可提供進一步動物試驗與臨床應用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