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料首頁-> 專題研究計畫

研究資料明細

專題研究計畫名稱 2013國科會計畫: 乳鐵蛋白耐受性益生菌與牛乳鐵蛋白併用後抗菌與免疫活性機制之探討
資料日期 2013-08-01


[摘要] :
如何改善或維持健康為人類非常重要之課題。特定益生菌菌株因具有多種促進宿主健康之功效,因而已成為市面上十分暢銷之產品。乳鐵蛋白為天然蛋白質,其同樣具有多種促進動物或人類健康功效,所以市面上也有多種乳鐵蛋白產品在流通。本計畫目的為探討併用益生菌和乳鐵蛋白2種健康產品之可能性,期能結合2者之優點而能成為更佳之健康促進食品。乳鐵蛋白最為人所知的功效是其具有抗菌活性,而能抑制諸多致病菌生長。不過在我們過去的計畫成果中(已發表),我們發現有8株益生菌菌株,其生長不受牛乳鐵蛋白抑制。因此,我們將利用這些發現去探討併用乳鐵蛋白與特定益生菌菌株之諸多可能性。
本3年研究計畫為過去國科會研究成果之延伸(已發表)。我們目前的發現包括: 透過研究13種益生菌菌株,我們證實有8種益生菌菌株其對牛乳鐵蛋白之抗菌活性具有抵抗性。分別為L. rhamnosus (ATCC 7469)、L. reuteri (ATCC 23272)、L. fermentum (ATCC 11739)、L. coryniformis subsp. coryniformis (ATCC 25602)、L. acidophilus (BCRC 14065)、B. longum subsp. infantis (ATCC 15697)、B. bifidum (ATCC 29521)和P. acidilactici (ATCC 8081)。另外,也證實3種益生菌菌株(L. fermentum ATCC 11739、B. longum subsp. longum ATCC 15707與B. animalis subsp. lactis BCRC 173945),其上清液產物能抑制多種食物病原菌與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生長。另外,我們也證實了同時使用牛乳鐵蛋白與上述3種益生菌產物後,能獲得協同抗菌功效(已發表)。這些結果支持了合併使用牛乳鐵蛋白與特定益生菌之可能性。因此,在未來3年的研究計畫中,我們規劃了以下研究: (1)於102年度,將探討3株具有抗菌活性的益生菌之抗菌活性機轉,包括進行上清液的粗萃取與進一步地純化、鑑定與特性分析,並研究這些益生菌菌株製造抗菌物質的最佳條件。(2)於103年度,將探討8株牛乳鐵蛋白耐受性益生菌菌株,是否具有免疫調節活性。此外,我們也將研究合併使用益生菌與牛乳鐵白後,此複合物對免疫細胞活性之影響。(3)於104年度,將利用102與103年度期間的所有研究數據,規劃小鼠動物實驗,去評估併用牛乳鐵白與乳鐵蛋白耐受性菌株後,能否提升動物對疾病之保護效果。由於初步結果已證實,具有抑菌活性的3株益生菌菌株中,只有L. fermentum ATCC 11739對牛乳鐵蛋白具耐受性,且此菌株之產物亦能抑制沙門氏菌株(Salmonella Typhi ATCC 19430)生長。因此,我們先聚焦研究目標為: 探討小鼠併用牛乳鐵蛋白與L. fermentum後,對沙門氏桿菌感染後之耐受性與免疫活性改變情形。本研究成果將可提供能改善人類或動物健康效益的益生菌與乳鐵蛋白物複合物之研究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