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料首頁-> 產學合作暨研究案

研究資料明細

產學合作暨研究案名稱 產學計畫: 102年度 調查母乳中之益生菌和其他共生菌族群分佈與特性
資料日期 2013-07-31


[摘要] :
母乳能提供新生兒充足的營養,也能保護新生兒免於多種疾病感染。這些保護功效被證實來自於母乳或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脂肪酸、免疫細胞、多胺、醣蛋白、寡醣、溶菌酶以及乳鐵蛋白等成份。另一方面,益生菌也被證實有多種生理功效,包括其可調節免疫系統、預防及減少下痢症狀、預防過敏以及減少致病菌入侵等效果。目前已知哺育母乳的新生兒,其腸道內往往具有較多數量之益生菌族群,這些益生菌也能保護新生兒免於許多感染。早期研究認為,哺育母乳之嬰幼兒其腸道內含有較多益生菌的原因,主要與母乳中富含寡醣或其他益生素有關。不過近年來的新發現為,母乳中早已存有不等之益生菌族群,而哺育母乳之嬰兒其腸道中的益生菌族群,則被推測可能部分直接來自於母乳。然而,母乳中的益生菌菌相調查,尚在起步階段,目前也無國內相關文獻報導。因此,本計畫將收集健康母親之母乳,以傳統細菌分離鑑定法和16S rRNA之類緣關係分析法,去探討局部地區母乳中的益生菌或其他共生菌之族群分佈,藉此獲得地域性之實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