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料首頁-> 專題研究計畫

研究資料明細

專題研究計畫名稱 2013探討乳鐵蛋白與益生菌併用後之抑制病原菌生長功效
資料日期 2013-03-01


[摘要] :
使用益生菌已被證實具有多種促進宿主健康功能,例如口服益生菌可以活化免疫系統、減低過敏反應、維持腸道菌相平衡、抑制多種病原菌的入侵和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等作用。乳鐵蛋白為哺乳類所製造的天然蛋白質,也被證實含有多種促進宿主健康功能。例如其可以抑制多種微生物生長、調節免疫反應、抑制炎症反應以及抑制多種腫瘤細胞生長等作用。經由分析多種台灣可購得的益生菌菌株,我們已初步找到8株能耐受乳鐵蛋白之益生菌菌株。由前人研究可知,部分益生菌菌株在特定培養條件下,也具有抑制特定病原菌生長作用。由於此8株益生菌菌株的抗菌功效不甚清楚,本計畫將研究此8株益生菌菌株,其在特定培養條件下的抑制病原菌生長效果。另一方面,也將探討併用乳鐵蛋白與益生菌菌株後,是否能獲得協同之抗菌活性,以期獲得能在臨床上應用之實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