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料首頁-> 期刊論文

研究資料明細

期刊名稱 《文心雕龍》風格理論之探索──從<體性篇>出發
資料日期 2013-12-21
附件 文心雕龍「風格理論」之探索.doc文心雕龍「風格理論」之探索.doc


[摘要] :
壹、「風格」釋義
一「風格」是什麼?
    指作家、藝術家在創作時,表現出來的創作個性和藝術特色,具有主客觀兩面的內容。主觀方面是作家的創作追求,由於生活經歷、藝術修養、思想氣質的不同、創作者在處理題材、結構佈局、駕馭體裁、描繪形象、表現技巧與語言藝術方面、各有特色,形成作品的個人風格。觀方面,是受時代、民族、乃至文體的影響。而個人風格是在時代、民族風格前提下形成的,時代、民族的風格又通過個人風格表現出來。獨特風格的形成,是一個國家、民族、作家、藝術家本人,在藝術上達到一定成就的標誌之一。
二中國文學中的「風格」釋義
漢語詞義﹐風格”最早是講人﹐最早「風格」一詞在晉人葛洪《抱朴子》出現﹐特指人的作風﹑風度﹑品格等﹐指人的風度品格。魏晉南北朝時期“風格”概括人的特點和文學創作的特點﹐《文心雕龍、體性》篇指「體」就是文章風格,「性」就是指作者個性,談論文學作品的風格。又有《典論‧論文》講的“氣”和“體”﹐鍾嶸在《詩品》中所講的「味」都與風格有關,是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上開始形成比較系統的風格理論的時期。 由此可知,我國文藝思想認為作者個性與作品「風格」有密切相關。普遍存在「文如其人」,即「風格,即人格」的說法。
三西方文學中的「風格」釋義
「風格」是指藝術作品呈現具有代表性的獨特面貌。
「風格」一詞源於希臘文στ λο﹐ 本義為一個長度大於寬度的固定的直線體。
羅馬作家特倫斯和西塞羅認為「Aristotle' cicero' quintilian treated style as the proper adornmen of thought」,即「風格是思想的修飾」。「風格」英語﹑法語的 style和德語的stil的意義,皆由此承繼而來,「style」亦即以文字表達思想的某種特定方式。
用人格來說明風格﹐在中國和外國都是通例﹐法國自然科學家布封在《論風格》裏言「風格就是人本身」,黑格爾《美學、第一巻》說「風格一般指的是個別藝術家在表現方式和筆調曲折等方面,完全見出他的個性的一些特點」。 由此可見,部份西方學者,也是從風格和個性統一的觀點,詮釋作品的「風格」。中西學者均認為「風格」與作者個性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