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作讀書心得

◎書名:不存在的女兒 ─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作者:金‧愛德華茲
◎書名:黑色通告
作者:派翠西亞‧康維爾



一篇關於唐氏症的女兒與半個普通的家庭的故事,丈夫大衛為了不讓妻子諾拉傷心,隱瞞一出生就有唐氏症女兒菲比還活著的事實,而大兒子保羅從小因母親對於妹妹的執著而對父母產生了隔閡,當時接生的護理師卡洛琳不忍將菲比送往療養院,所以獨自扶養菲比,與丈夫艾爾一起共組家庭。
多年後大衛因心臟病發去世,諾拉早在幾年前與他離異,之後卡洛琳對諾拉坦承菲還活著的消息,使她覺得不可思議,當她知道菲比有著唐氏症才了解大衛當時的苦心,讓她覺得十分傷心,而保羅已是一位傑出的音樂家,當他看見菲比時非常高興,他想「如果當時父親沒將妹妹送走會是怎樣的一個家庭呢?」
保羅很喜歡菲比這個妹妹,雖然唐氏症使她學習方面變得遲緩,但不影響她天真的一面,最後參加著諾拉的再婚婚禮,使他們變得更緊密,也使保羅學到他從前沒學到的事。

我覺得大衛這麼做雖然有他的苦衷,但是他必須告訴諾拉,她有知道的權力,不管菲比有沒有唐氏症或者其他缺陷,就算諾拉會傷心但也要讓她知道這世上她有完完全全的兩個孩子,或許他們在這個時候雖然有傷心但至少快樂多於傷心,一家人幸福,卡洛琳曾經對大衛說:,「你逃過很多的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悅。」大衛雖然都明白但他一直覺得他是為了諾拉著想,所以他寧願一輩子將幸福交予諾拉也不願讓她獨自承受,最後導致一家人四散。

我想一家人在一起一定是有用意的,家人能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就算之中有生病的人也能讓大家更緊密,這時體諒顯得非常重要,懂得體諒所以家人才能在一起更加幸福。

新增時間 : 2014-02-19 00:40:11 / 修改時間 : 2014-02-23 02:54:02

回應(0)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