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報告心得

暑假作業
*個案報告文章:
沈文貞、周學智、葉弄珠(2013)‧一位初次罹患愛滋病個案的護理經驗‧榮總護理,30(1),87-94。
出處: 華藝線上圖書館
*個案報告文章:
范倩華、劉芳蓁 (2011)‧一位愛滋病患初次發病之護理經驗‧源遠護理,5(1),66-75。
出處: 華藝線上圖書館
*個案報告文章:
許雅韻、梁鈞瑜、王桂芸(2010)‧照顧一位初診斷愛滋病病人的護理經驗‧源遠護理,4(2),50-58。
出處: 華藝線上圖書館
【讀後心得】:台灣地區本國籍愛滋病毒感染者至2012 年2 月29 日止共計22296人,較2012年1 月份新增141 人,且感染人數逐年上升,愛滋病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所引起的免疫疾病;主要由性行為、血液、母子垂直感染等方式感染。愛滋病毒感染後需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未產生而使檢驗呈陰性反應,此為空窗期在此期間病人體內的愛滋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現代人思想開放許多,出入不良場所、一夜情等等,未實施安全措施,進而造成愛滋病的新宿主,而這幾篇文章的個案皆是因為此因素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愛滋病最常見伺機性感染為肺囊蟲肺炎及巨型細胞病毒感染 ,肺囊蟲肺炎: 佔愛滋病伺機感染的65~80%,是最常見的致死原因。症狀常以持續數週的咳嗽開始,痰少或無痰,常被誤診為普通慢性咳嗽,若未被診斷出病情逐漸惡化將出現高燒、呼吸困難、發紺、呼吸快及心跳快等症狀,胸部X 光會隨病程進展出現兩側肺部瀰漫性浸潤,護理措施為:評估與監測個案生命徵象與呼吸型態、意識、血氧濃度。教導個案採用有效的呼吸姿勢,例如:噘嘴呼吸增加呼氣時間和減少呼吸道塌陷、搖高床頭,採半坐臥姿勢、評估個案活動與耐力和提供休息,保留體力以使呼吸更有效。告知個案於活動中如出現呼吸困難、疲倦等症狀,應立即終止活動充分休息、依醫囑提供氧氣鼻導管3L/分使用,每班監測末梢血氧濃度、觀察個案四肢循環情形及末梢是否有發紺情形;巨型細胞病毒易發生於大腸,是HIV 感染導致腹瀉之常見原因,若出現嚴重腹瀉情形,應注意肛門周圍的皮膚完整性,指導如廁後,避免使用衛生紙,協助清水清洗肛門周圍皮膚,軟綿布巾拭乾,保持乾燥,局部擦拭氧化鋅、每天觀察肛門皮膚的完整性及與腹瀉情形、鼓勵個案局部行濕熱敷,用毛巾或一片棉墊直接蓋在肛門口數分鐘,緩解不適。

初診斷的感染者常因對疾病瞭解較少;心理上會出現焦慮、害怕、生氣、自責、自殺意念及情境性低自尊等問題,當個案無能力解決現在的問題、出現負面的情緒包含口頭與肢體語言,表達出對未來悲觀的看法,主觀的認為無法控制未來的狀況,便產生無望感;在社會上還是有多數人不了解愛滋病,甚至認為靠近他們就有可能被傳染。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新聞,有位白種婦女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從未執行安全措施,後來被診斷患有愛滋病,他非常驚訝的說:「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愛滋病只會發生在黑種人身上,為什麼是我?」,由此可見他對愛滋病的傳染途徑完全不了解,而這也造成他這輩子的遺憾。

此疾病特殊性且需長期照顧, 護理人員會承受許多壓力與責任,包括對疾病認知及合併症照顧技巧不足、對未來不確定性、死亡威脅及擔心被傳染等,會出現照顧者緊張等問題,須先建立治療性護病關係、以非批判性態度接納正負向感受,依其需求提供適切的措施,傾聽、陪伴給予情緒支持、引導說出擔心之事、排除疑慮、增加對疾病、治療方法及照顧知識與技巧、提供社會資源及心理支持協助個案及家屬面對疾病的不確定感,護理人員的關懷及鼓勵、社會及宗教信仰的支持,協助個案對生命重拾希望,改變生活價值觀,進而幫助個案適應疾病的變化並坦然面對未來的生活。

新增時間 : 2014-09-11 18:51:40

回應(0)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