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學

情緒管理學
作  者: 吳娟瑜 
從這本書中教導,如何讓我情緒得到釋放,與如何管理,在愛情上做出最好的選擇,讓雙方彼此的關係維持更好,並在遭遇挫折的時候,也有很多方法能夠讓心情、想法平靜下來,在親子的章節上,也說到爸媽與孩子的關係互動,讓小孩得到適度的鼓勵,增加家庭的美滿;有時候特意和「喜歡頂嘴的人」想處,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水平思考」出現;有時候我們可能是乖寶寶長大,從來不習慣對不合理、不公平的對待發出聲音,結果心理一方面埋怨對方無理,一方面責怪自己的無能,結果長時間累積下來後,就被一種深深的無力感所淹沒;
生活中,每個人難免都會發脾氣,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把脾氣忍下來,就可能造成一件小事情變成引爆點,尤其是青春期的學生,此時期的學生面臨著生理與心理的成長與轉變,個性上充滿了反叛的基因,情緒常因小事而失控,而我覺得「情緒」是個需要探討的東西。
這本書中,讓我學習到很多關於抒發情緒與管理情緒的方法,就以「水平思考」來說,它是以橫切面的方式,在生活上創造「刺激」,所謂的刺激就是來點「不一樣」,當我對問題感到疑惑時,我就會從多方面,去嘗試沒有接觸過的思考方向,這樣問題也會得到出乎意料的答案,就像整天都和「新鮮」打交道般,靈感如泉湧般的出來。
當我對生活感到煩躁,而且人際上與課業上的壓力也快讓我喘不過氣,當我看到此書中的一章節提到「人生是來享受的」,我突然領悟開了,如果把那些無形的壓力,換個方式來思考,把它看成我正在享受被看重、被需要,把這壓力當作是一場挑戰,往這方向思考後,讓我發現原來惱人的一切可以是那麼輕鬆自在的,我的朋友也常常像我訴說著他的痛苦難耐,我還是一樣告訴他「你要生活在痛苦的生活亦或是享受的生活呢?」。其實壓力在心理深層來說,表現出來的是內心的恐懼,讓自己對面臨的事情感到痛苦、煩躁。

在我感覺到憂鬱的時候,或在學校遭遇挫折的時候,我會試著運用書中的「積極轉念法」讓自己的想法更輕鬆一些,就是在當下問自己心理的感覺如何,然後再問,請問你要快樂還是要悲傷,在這個時候我的意志力就會慢慢轉移到好的一端,讓我憂鬱的想法慢慢的消失。

如果朋友過度的要求,在心中累積許多怨言,導致有些時候難免會有鬱悶的感覺,在「把感覺大聲說出來」章節中,我領悟到,原來我是在乖寶寶的教條下長大的,對於不合理、不公平時,我的心理一方面是埋怨對方無理,一方面責怪自己無能,這正是造成我情緒低落的原因之一,而做一個情緒自由的人,要盡力去發揮自己的優點。釋放情緒障礙的路途雖然遙遠,但只要開始有了察覺和調整,就可以開始踏上通往「情緒自由」的這條路了。

新增時間 : 2019-01-26 16:25:08 / 修改時間 : 2019-01-26 17:06:13

回應(0)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