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解剖參訪

(一)為什麼會有捐助芳骨的無語良師出現呢?

起初,我抱著敬重和好奇的心態,期待著見到那些被稱作無語良師的大體老師,並在其他資料和高點知識網上了解了更多關於他們的事情。後來,我了解到一個人的生命凋亡也是另一個人新生的開始,而這些無語良師將無私偉大的愛,遺愛在這人間。他們捐出自己的身體,贈予醫學界的學生做出生命的研究,感覺這名職業非常的莊重並且神聖。
後來我了解並且認識到一個人的生命凋亡就是另一個新生的開始,而這些無語良師將無私偉大的愛,遺愛在這人間。
他們是作為醫學生第一步在自己身體上下刀的老師,承載了無數醫界的冀望,傳統來講一定要入土為安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他們奉獻出自己的芳骨供給醫界學習,真的很偉大。
大體捐贈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社會責任,有助於推動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以下是我個人對大體捐贈的看法:

1. 有助於提高社會福利:大體捐贈可以用來進行許多社會福利項目,例如建立學校、醫療設施和收容所等。這將有助於改善人民的生活條件,促進社會發展。

2. 能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大體捐贈可以用來創建新企業和商業,並且這些企業和商業將需要更多的員工。這些工作機會將有助於減少失業率,並可能提高人們的收入水平。

3. 有助於推動研究和開發: 大體捐贈可以促進科學和技術研究的發展。這可能會帶來新的發現和創新,並有助於提高人類的生活質量。

4. 能夠提高慈善事業的能力:大體捐贈可用來支持慈善機構和組織,這些機構和組織通常是支助正在經受疾病,貧窮和苦難的人們。進行這樣做的貢獻將有助於這些機構和組織更有效地實現他們的目標。

總之,大體捐贈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能夠推動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有助於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並且可以幫助人們更加有責任感地生活。
像海洋中的鯨魚生命的最後殞落般重新回到海洋美麗安詳的母親輕柔溫暖地懷抱,
貢獻牠最後僅有一次的生命輕輕地,莊嚴的在海底中安詳長眠,給了小魚和其他生命活下來的機會。
當然無語良師也是如此他/她們用這無限偉大的大愛與大捨奉獻的精神捐出他/她的身體使用權,授予醫學界的學生做出生命的研究,貢獻出他們的身軀芳骨,給了在世上的人無數希望,我在翻閱資料時看到一個描述大限將至的那位老師是位癌末期的女士她飽受摧殘受盡了身上的病魔纏身的不適、
忍受了常人無法忍受的巨痛也要在醫院寫下這單遺體捐證書。2大體老師是什麼?
大體老師是指高中或大學的物理老師,專門教授力學、動力學和物理學等相關課程。出現這樣的老師,是因為物理學作為一門基礎科學,對於理解和解釋自然現象有著重要作用。而大體學科作為物理學的一個分支,涉及到物體運動、力學和物理現象等多個方面,因此需要有專門的老師進行教學和指導。此外,大體老師的出現也與社會需求有關。現代社會科技發展迅猛,人們對於物理學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因此需要有專業的老師為學生提供相關知識和技能的培養。
(二)反思
大體老師也是大部分家屬不願再提起並接受的痛苦,我也欣賞某些家屬的大捨智慧畢竟
要經歷過親人共四次的葬禮,那是一次又一次的哀痛,她們忍著喪親之痛才走到這一步,是我根本沒有那個勇氣承受如果要簡單的去看我可能會發現人沒辦法陪我走那麼而感到哀傷孤寂,這引發了我更多對生命反思原來
世態無常事事難料,常常以為父母可有可無的愛和善意,到最後還是渴望他們的關懷,
多想再次見到他一面就好能讓他多多說話也好而不是說話他不再理你,但是他永遠沒辦法再回應了。
老師說:人在世上是修行的每個人的造化不同理念不同,幸福的人活在世上是種福氣,不幸福的人活在世上只是是一種軀殼的進行式能吃飽就是一種奢侈,所以要懂得感恩惜福享受愛與被愛的勇氣,也要有智慧保護自己的安全,人生苦短歲月如梭,如白駨過隙,從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便欠起了名為生命及時間的債,它授予我們使用身體的權利,我們第一次咕咕墜地媽媽虛弱的躺在產房的病床上感動抑或則帶著遺憾離開回到安詳的天國,親戚朋友爸爸兄弟姊妹期待激動的迎接新的生命,再到各種身上的皮膚便不一樣了有的黑有點白有的黃,但扒開來看都是鮮血淋淋的樣子像牛肉乾,經過每個階段不斷的學習成長直到我們還清債務後我們要做到面臨歸還我們是否還能有勇氣回到天鄉呢?在大限將至前我們是否決定好這些遺愛人間的準備呢?

有位李老師是位98歲的老榮民他因肺部腺癌去往了天國安詳的走,李太太林仙女說:一個人一生走完了舞台沒了, 你的皮囊還能夠發揮良能,是不是很好畢竟緣分盡了,你就好好地走。圓了李老師的心愿
要打破傳統的華人社會入土為安的想法很困難也要和它做抗爭需要做很大的突破,現在醫界學生是非常需要在大體老師上動刀的,後來不斷的努力下才有各位老師的芳體可用,有位捨身菩薩他說出的話是醫學界的名言,他說:我走後你可以在我身上劃過千刀萬刀但不能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
因為現在的做法是要從剛死亡後的八小時內要將遺體運到實驗室內放入冰櫃冷凍保證屍體不會腐化或者將身體灌入福馬林泡10%福馬林(即 37% 甲醛溶液)、石碳酸、酒精、甘油和水調配為防腐劑,確保不會讓蛋白質變性,再將別好的吊牌的遺體一具具浸泡其中但是之前的要在泳池大小的地方泡福馬林,用木板壓在上面,但是這種作法要將老師打撈上岸非常不禮貌等待時間漫長也要泡三到四年的時間且家屬不會在這四年見到她/他們的親屬,而現在改良方式變成福馬林(即 37% 甲醛溶液)、石碳酸、酒精、甘油和水調配為防腐劑灌入血管以供保存。
解剖知識學習站我學了哪些呢?
在期中考完的禮拜五午後我將迎來了新的體驗,當我真正從宜蘭的聖母專校來到台大醫學院當然路上在休息站出包但這些的微不足道了。第一次踏進實驗教室就聞到真實濃濃的福馬林味道,就好像走進去藝術館石蠟和水彩顏料的味道,當然我們各自分配好組別我是第六組的學生,途中有個小插曲就是我在拉書包拉鍊時我的手套破掉了!幸好那些教授帶我進去換手套謝謝他們好有耐心,那位女生的老師也帶我去上洗手間真的很謝謝這幾位台大的助教老師,這次是由博士班的研究生解說介紹無語良師的身體
最重要的是我第一次見到他們真的好難得可以真正的摸到他/她的身體,讓我感到十分好奇也抱著尊敬且求知的心態去不斷體驗各種部位的感覺首先是默禱三分鐘謝謝這些老師的貢獻,
我們先從血管開始從頸部動脈胸鎖動脈到胸動脈再經過右心房它其實肌肉很厚拿在手裡軟之中帶點硬度在經由右心房到普金埃氏纖維由右邊三片瓣膜打入充氧血左二片的瓣膜再經過肺部動脈打至全身腹腔動脈再開始到下肢的髂動脈和腳的足背動脈
,再到男性的生殖器官副睪丸接下來是腎臟、膀胱、輸尿管,再到女生的子宮卵巢,其實很小!我真的佩服媽媽真的好厲害能塞的下我這個大寶寶想當初我剛出來的時候是個3886克大寶寶生了三天才出來我媽媽痛的唉唉叫,接下來就是觸摸環節腎臟真的很像蠶豆也是軟軟的但其中有位女士的大體老師生前腎功能不是很好,所以往生後她的腎臟是黏稠模糊的
膀胱是黑黑皺皺的不像課本上般圓潤飽滿
原來他們也是像在書中描述的一模一樣我可以摸到真實的而不是模型和想像,原來上解剖時柔玫老師說的都是真的大腦其實捧起來軟軟的像板豆腐一樣在我們生前的時候腦袋都是泡在腦脊髓液中我看到腦袋連著長長的頸脊到薦神經從t3~L4是媽媽打麻藥的痕跡
,一束絲絲分明的馬尾,輕輕薄薄一層的蜘蛛網膜、女老師還跟我說1嗅2視3動眼4滑車五三叉六外展七顏面八聽九舌咽十一副十二舌下這些神經不再是模型而是可以觸摸的人體對我來說是新奇的體驗並讓我驚嘆不已!
當我真正見到人腦皺皺腦迴不規則的形狀的白白粉粉的,最讓我不敢相信原來我們小小的腦袋可以裝下好多事情讓我們辦到好多事!
就像是我們的鼻子聞到某些香味俱全的飯菜就會想起家鄉的外婆和奶奶不禁落淚想家,就是大腦接收氣味因子之後,會發出一段電子脈衝給腦中負責氣味感知的嗅球區,由嗅球區判斷氣味的來源,接著將處理後的資訊與海馬迴連結,把這一段電子脈衝儲存起來,往後只要聞到相同氣味,海馬迴就會叫出相對應的記憶,這也是為何我們能清楚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
還有間腦真的很小像栗子一樣的大小,抑或是小腦可以掌管我們平衡不讓我們輕易摔倒。
還有眼睛看起來小小顆,實質上摸起來觸感柔軟也有點硬的球你知道嗎?先從眼輪眨肌它可是3秒內閉一次當然它也可以自主控制呢,眼睛可以隨意轉動是因為有眼外肌(extrinsic eyeball muscles)是眼球鞏膜上附著的六條肌肉橫紋肌,能使眼球隨意轉動,包括4條直肌(即上、下、內、外直肌),2條斜肌(上斜肌和下斜肌),除了下斜肌外起源於眼眶下壁的前內側,其他眼外肌均起自於眶尖部視神經孔周圍的Zinn總腱環。
腦袋裡面也有血管及神經連通連通腦袋有分前葉中葉後葉之後介紹到各種部位的作用原來大腸是軟軟的,身體各種不同的膜是薄薄一層的,血管是軟的神經是硬的,生命是兩條線組成的是紅色的動脈和深藍色的靜脈連通你的心臟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也迎來不斷的創造,不斷的探索還有我們的耳朵錘骨、鉆骨、鐙骨是小巧的像項鍊的吊飾。到了呼吸系統,我看到了跟女生的都不一樣呢!男生的器官支器管及肺部其中我還見到脖子上的環狀軟骨是圓圓的!
這次解說老師是位男性他也比了他的脖子上的環狀軟骨給我看這位老師挺有趣的一直都很有耐心但我一直在問為什麼肺是黑黑的他說是環境因素有粉塵之類的不一定是抽煙這種肺已經是乾淨的了
其中有為男士的大體老師有刺青看起來很年輕也讓我們很新奇覺得很有趣,後來我們見到了真實的骨頭摸起來是硬的,我們換到最後一組是解說員是為女生最終我們看到了手部的神經也是一絲絲的像魷魚絲一樣銀色的韌帶在關節處附著她再解說腿部的髂脊動脈還有其他血管動脈,正當我第一次遇到阿基里斯腱是在腳根那裏她說人如果斷掉那邊的筋肉就沒辦法跑步把足背往上抬,十字韌帶斷裂無法往上踢
接下來是-胃、胰臟、膽囊肝臟,大小腸十二指腸摸起來軟的膽汁綠綠的負責分解脂肪
總結-----這趟旅程讓我吸收到很多知識未來遇到對於個案的身體更加了解,解剖知識沒有解剖就沒有醫學這是真的!最後我想感謝各位老師的解說,以及大體老師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大體解剖課和無語良師的故事。對於那些願意捐贈身體讓醫學界使用的人,我們真的應該給予尊重和感激。通過解剖課,我們可以深入了解人體的結構和功能,這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體,並提高對生命的尊重和珍惜。
致謝大體良師尊敬的大體老師:

您好!我是您的學生,我想在這封信中向您表達我的感激之情。
在我們的學習路上,您是我們的引路人,時刻引領著我們前進。您以踏實、專業的態度,一步一步地教導著我們掌握大體知識。您的教學不僅让我们凝聚学习大體知识的信心和勇氣,还打开了我们视野的大门,让我们对自身身体结构和运动特征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入和透彻。您的课堂非常生动有趣,很容易让我们学生沉浸在其中,并为在规范学习提供方向性指导。在您的课堂中,我们也体会到了您秉持敬业、求真、耐心负责任的教学风格,这些都是我们在学习大體课程过程中所需要的。

您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您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给我们许多照顾和帮助。在这里,我想对您的悉心关怀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您默默无闻地用您的心扉呵护着我们,用您的辛勤汗水浇灌着我们,您带给我们学生的远远不止是大體课程知识,更是对待学生热情、爱心和责任心的楷模。我们非常荣幸地成为您的学生,在您的教导下刻苦学习,不断前进。

最后,我想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们的关心、帮助和教导,感谢您尽职尽责地教授我们大體知识。您是我们的恩师,也是我们人生中的良师益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教诲和慧眼。我们将永远铭记您的名字,以身作则,将您的美德传承并发扬光大。

祝老师身体健康,事业蒸蒸日上!

此致

敬礼!

新增時間 : 2008-03-18 16:15:43 / 修改時間 : 2023-04-16 13:21:41

回應(0)

發表回應